#避暑
#暑假
#游学

前言: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值此之际 让我们一起回望来时路

15:00结束本日行程

【宿迁市红色景点推荐】

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

淮北抗日民主纪念馆建筑整体占地面积2450平方米,由中科院院士齐康教授主持设计。纪念馆上有一颗大大的红色五角星,象征着共产主义精神永放光芒。在五角星下大门呈有八一图形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武装部队。在馆前花池两傍耸立着两排18根方形柱,内设灯光,加上纪念馆本身在内象征着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寓意深刻,还未进入,便令人肃然起敬。
通过查阅资料,我才了解到这里战略地位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淮北抗日根据地,位于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交界的广大地区,由豫皖苏、皖东北、邳睢铜3块根据地组成,处于日寇占据的徐州、蚌埠、淮阴三大军事重镇之间,是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联系枢纽。
走进纪念馆开始游览,才发现想了解到的,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故事都在这里。从入口处燃起的抗日烽火,到创建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到打开抗日新局面取得最后胜利。在这里,打开历史的一扇窗,从那些老照片老物件,油画雕塑等展陈物品里,重回那个同仇敌忾,可歌可泣的革命年代。
其中一些经典的战役也做了壁画的场景还原,让人身临其境。
地址: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烈士陵园东大门向南500米

雪枫公园

整个公园围绕主轴线规划布置了“一馆、一塔、一湖、二桥、三座雕塑、四个广场”,并以彭雪枫将军的革命历程为主线,通过长征路、 长淮大道、将军大道等道路,将育德广场、红星望台、九月湖、飞骑桥、捷胜亭、卖马坡、彭雪枫纪念馆、拂晓广场等10余处主要景点有机串联,构成了公园景观体系。来到这里,一定要瞻仰彭雪枫将军铜像,这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员刘林设计。只见他穿着一身军装,肆意潇洒的模样,真的让人过目不忘,由衷的感到敬佩。
雪枫公园很大,分为纪念瞻仰,水景游览,励志教育和配套服务等四大功能区。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彭雪枫纪念馆。
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红色的枫叶元素。静下来听着讲解员细数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的英雄往事,当得知他年仅37岁便战死在沙场,我的泪水不禁潸然而下。其中有一幅巨大的油画作品便是描绘的这一悲壮的场景。这位在苏北大地挥洒了青春与热血的抗日民族英雄,这位文武兼备,被誉为一代英才的青年将领,值得我们深深的铭记。
参观结束还有一个拂晓影院,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革命电影和珍贵的影像资料。
地址:宿迁市区幸福北路与黄河北路之间
时间:8:30—21:00

【徐州市红色景点推荐】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高大雄伟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屹立在这里,刘少奇为此碑题词“浩气长存”,左面是刘伯承同志的题词“淮海战役先烈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右面是陈毅同志的题词“淮海战役牺牲将士永垂不朽”;背面是中共邳县县委撰写的碑文。碑体上方各镶一枚红色五角星,“支前”、“战斗”、“冲锋”、“胜利”四座大理石浮雕围绕四面,一眼望去庄严肃穆。
纪念碑南部的一片松柏林中,长眠着4000多名烈士。
参观完碑林来到了陈列馆内,首先会观看一段声光电的场景还原,硝烟弥漫,战士们的呼喊,让我们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战争年代。
可能有很多人熟悉淮海战役这场战斗的名称,但对这场战役的意义不够了解。从1948年的11月6日开始,围绕着军事重镇徐州,国共两党展开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大血战。双方投入兵力空前,共产党60万对国民党80万。关于这场大战,国民党的历史教材上称为“徐蚌会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教科书上则称为“淮海战役”。但战争的结果却只有一个:淮海战役,中国共产党大获全胜,60万战胜了80万。因此这一战,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至关重要。
继续参观,机枪迫击炮等兵器的展示让我看到了战争的惨烈,而布袋子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军民一家亲的温情。有不少老年人在这里参观,或许他们其中就有这场战役的参与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永远留住这段红色记忆!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老百姓省吃俭用功不可没,因此这里还有一些逼真的场景还原,手推车石磨等,可以亲自去体验一下当时老百姓的生活状态。

【连云港市红色景点推荐】

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

一进入场馆,便被这眼前的雕塑深深的震撼到了。
展馆从五四运动到中共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连云港的今天,这里都有着非常详细的陈列。基本陈列以图片和实物为基础,辅以油画、雕塑、复原景观、3D电影等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连云港宏伟壮丽的革命斗争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连云港人民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地址:连云港市朝阳东路70号
时间:08:00-18:00

抗日山风景区

没来之前听到这个景区的名字,便好奇什么样的山能单独冠以抗日山之名。原来是1941年至1944年,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以及滨海军区的广大军民曾四次兴工为死难烈士树碑建塔,抗日山由此而得名。抗日山位于苏鲁两省交界处,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被纳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整个抗日山的参观就是拾级而上,分为八个坡段,363级台阶,由抗日烈士纪念塔、纪念堂、纪念碑、碑廊、国防园、盆景园、集会广场、马鞍石、景观亭、神龟泉等景点组成。
入口广场的面积很大,每年清明节期间都会有苏北、鲁南等地数十万群众前来陵园,瞻仰先烈,凭吊忠魂,一些大型集会、纪念活动等,就是在这片广场上进行的。
景区依山而建,拾级而上红色故事徐徐展开,纪念碑、纪念亭、纪念堂、纪念馆,这里不仅有中国抗日英雄的纪念碑,也有国外抗日英雄的纪念碑。天气晴好,望着晴空万里下的苍翠青山,更加感激那些革命先烈,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在第五坡段,建的是符竹庭同志的六角石墓,墓高5.2米。墓正面镶嵌着符竹庭同志的彩色铜像,两侧有罗荣桓、黎玉、肖华,原滨海区专员谢辉、参议高赞非等人的题词以及滨海区党委撰写的《竹庭悼文》。
静静的看着地上树影婆娑,思绪不禁飘到了很远,内心看似平静,但却有些风起云涌。
走到了第八坡段,位于山顶,便可看见建于1942年的抗日山烈士纪念塔和烈士纪念亭。纪念塔高10.4米,四面四角,塔顶部分是如真人大小的塑像。
在抗日山的最高处有一块天然巨石,形似马鞍,所以叫“马鞍石”,抗日山原名马鞍山,也就得名于此,“马鞍石”三字是武中奇先生亲笔题写。整座山爬下来虽然一直都是阶梯,却不是很累,爬到山顶瞻仰纪念后,沿着边上的坡道就能很快的下山了。
地址: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江苏省与山东省的交界处)
门票:免费
时间:8:00-17:00

结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祖国的大好河山每一处都闪耀着革命的红色光芒。我们应当牢记那些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时时放在心中警惕自己,当下的平安幸福无不都是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无不都是用他们热血的青春,他们高昂的斗志,他们的英勇智慧,他们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争取来的,我们不应当沉睡,应当肩负起这段历史的责任,去用我们新一代的力量去开创更美好的红色旅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吧阿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